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8 發刊

目次

研究焦點站

不能只當工具人!維吉尼亞大學的社區參與經驗

作者 / 陳中寧

社區與大學的合作,形成了學習行動網絡(learning action networks,簡稱為LAN),建立制度性的關係並分享資訊與想法。產業、政府與民眾在網絡中彼此連結,建立起藉由大學的資訊科技能力,開展出新的互動模式,並激發出經濟與社會上的改變。然而,也必須注意到,維吉尼亞理工所面對的問題並不僅僅是技術,而是社會的觀念與價值。習慣傳統經濟模式的人不會馬上就能轉而接受新的發展方向。所以除了提供技術上的協助,更要推動民眾進行社會學習。先改變觀念,開啟新的想法,一同找出未來的發展可能。

前線紀實

人社實踐計劃執行的回顧與反思:埔里期中會議紀實

作者 / 施聖文

埔里長青村與桃米社區為為本次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期中會議的會議地點,長青村是921大地震後唯一保留下來的組合屋社區,透過06年「菩提長青‧希望之村—老人福利社區實驗計畫」與09年「老人互助社區培力計畫」,轉型成合法化的老人互助社區,建構老人照顧的實務與學術互動平台。桃米社區則藉由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與執行長顏新珠的努力,秉持著與社區共同成長的理念,並預將桃米的精神拓展到埔里地區,激發社區中心思維與區域發展間關係的再思考。

案例放送局

社區資源回收的再出發

作者 / 黃昱珽

Track 2000由Tony Crocker與Terry Parry兩人所創立,最初的目的是試圖建立一個慈善團體,協助社區失業青年與貧窮家庭,不過,兩人最後注意到其實英國每個家庭都會產生許多的廢棄物,許多部分都可重新整修、再給他人使用,於是將焦點轉向於資源回收與在利用的事業上,Track 2000以此成為英國威爾士地區最成功的社會企業,此案例說明了社會創新,有時僅需要有效的整合與融入,即可成功地創造出一個「多贏」的模式。
 

他山之石

實踐研究新嘗試: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暨亞伯達社會經濟研究聯盟

作者 / 熊慧嵐

為了促成在地社會與學術社群間的合作,豐富社會因應變局的能力、方法與工具,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曾推動實驗性的「社區暨大學研究聯盟」計畫,鼓勵學術機構走進社區,進行在地實踐研究,為社區議題提出實際的行動改善方案。其中,BALTA討論用商業模式解決特定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以及透過不同面向的社會經濟行動組織或個人,如何讓各社區達到永續自給,以促使社區再生,其研究架構與主軸為本文介紹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