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638

文章分享:


有機農業的發展與其多元內涵

作者 / 黃昱珽
 
 

 

 

 

 

 

 

 

 

 

 

 

(首圖說明:2012年世界有機農業分佈圖,投入人力最多的國家為印度,擁有最大市場的地方則是美國

文/黃昱珽

圖/詳參考資料

二十世紀的中期開始,世界各地逐漸出現對現代化農業的反思。現代農業利用機械耕作,大量採用化學肥料、殺蟲劑、除草劑,與催熟劑等農藥來增加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這種現代農業在環境、生態、人體、土地與社會間造成各種的危害,在二十世紀的後半逐漸暴露出來,激起對食品安全議題的注重。這使得強調永續耕作、不使用化學原料的有機農業,越來越受到重視與推廣;到了2012年,已經有162個國家採行某種的有機農業認證,全球共有一億八千多萬人在進行有機農業的耕作、市場規模達到62兆美元。

在有機農業蓬勃發展的背後,包含著許多不同理解與信念;各國及各組織在有機農業的定義,細節上有著多元分歧的價值及標準。這讓有機農業的「認證」成為一項複雜的工作,不能採取過去習慣的「自上而下」方式來規範有機農業。在台灣,政府制訂了《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在大方向上做出規範、實際上的有機農產認證細節則交由民間自己研擬與實行。一位從事有機農業生產的工作者便表示,今日台灣已經有了16種不同的有機食品認證,認證各種不同的農產品與農業生產方式。國內的管制方式,其實是參考了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所採行的方式。IFOAM設立了各項有機農業的基本標準,將認證的工作交給其會員自行處理,聯盟本身則致力於推廣有機農業(亦即 “one visit, multiple approvals”)。近年來IFOAM在東非(OSEA; OSEAII)、韓國(BOKK)各地推行有機農業計畫,並藉由印度國際有機及天然產品博覽會(Biofach India),在2012年首度訓練出有機農業的領導人才。

►2012年世界有機農業分佈圖,投入人力最多的國家為印度,擁有最大市場的地方則是美國

 

有機農業與自然農法

►MOA自然農法創始者岡田茂吉的思想架構

在國內的各項有機農業認證機構中,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 International)是呈現有機農業多元內涵的例子。MOA在耕作上強調採行「自然農法」,它有充分的有機農業特質,但是在細節上則與一般對有機農業的認知有所不同。因此MOA雖然是IFOAM的會員之一,但是它採取自己的獨特認證形式。MOA發源於日本,在2001年時曾成為「有機 JAS」的驗證機構,不過旋即於2004年退出而自行發行認證。

MOA由日本人岡田茂吉(Mokichi Okada, 1882-1955)所創立,自然農法是他所創立的「世界救世教」中食事法、淨化療法、美術文化法三項主要內容其中之一。MOA自然農法與有機農業的差異,主要表現在連作、肥料的使用等細節上。一般的有機耕作會採用輪作的方式降低病蟲害與產量下降的問題,但是自然農法則容許單一作物的連作,並表示農業產量約在4-5年之後會開始回復。茶樹栽培是自然農法的重要例子,透過每年在土表敷蓋修剪的茶樹枝葉方式維持地力,十多年後仍舊可以維持一定的產量。肥料的使用則是自然農法與有機農法的另一差異,一般有機農業可以施用有機肥料,但是最嚴格的自然農法則主張不施肥;台灣在1994年至1996年間引進MOA自然農法時,則設立了〈自然農法執行基準(台灣版)〉,允許天然有機肥料的使用。執行基準在2006年再次進行了修訂,目前推行的為第三版。

 

有機農業文獻資料庫

在2004年,Roger Blobaum曾被選為世界上對有機農業最具影響力的25個人之一(第一名),他於1971年起投入有機農業,並在IFOAM、WSAA(Worl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ssociation)等重要機構下任職。在他個人網頁裡,陳列了相當豐富的文獻資料,涵蓋從1964年的DDT事件到2010年有機農業文獻,相當值得進行有機農業的研究者參考。

►Roger Blobaum,個人網頁上提供相當豐富的有機農業資料

   

【參考資料】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http://www.ifoam.org/

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 International)

(台灣)http://www.moa.org.tw/

(日本)http://www.moainternational.or.jp/en/

倪禮豐,〈日本及韓國有機觀光休閒介紹〉http://hdais.coa.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hdais/1358/1-2.pdf

Roger Blobaum個人網站http://rogerbloba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