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437

文章分享:


Wake Up and Dream校園共同住宅計畫: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究所

作者 / 熊慧嵐
 
 

 

 

 

 

 

 

 

 

 

 

(首圖說明:校園共同住宅原型之一,由兩位建築系學生所設計 圖片來源

文/熊慧嵐

圖/詳圖說

2011年,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at the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以下簡稱ICI)在企業贊助下成立於該校創業學院(the School of Entrepreneurship)。他們認為,大學的使命在凝聚人群、在互動中催生出創新行動,回應社會面臨的挑戰與困境。ICI整合、獎助校內具有創造力與創新性的教學、研究與實踐行動,希望在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營造一個打破學科藩籬,開啟跨領域對話的平台。校園共同住宅計畫可以說是ICI願景的具體展現。

生態村(Eco-village)是這個共同住宅的基本概念,特別的是,這個理想社區也將全方位生活實驗室,一切所需都由未來的居民自行擘劃。從2012年9月起,ICI公開招募100位未來住民。ICI透過開放公眾參與的生態村講座、參訪與社區規劃工作坊,讓住民、非住民都有機會提供意見。ICI僅提出食物、能源、水資源三大方向,以半年時間引導未來居民設計如何讓社區自給自足。居民可以對感興趣的議題,如綠建築、永續農業、替代能源、生態設計、社區發展、綠色生產等,提出解決方案,組成團隊在社區親身嘗試。

 

►共同住宅未來住民討論會(圖片來源:the Institute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OSU 網頁截圖)

►校園共同住宅原型之一,由兩位建築系學生所設計 圖片來源

計畫執行長Jane Talkington認為,要打造永續生態社區,無論是技術或資金都不是問題,真正困難的是願意簡樸生活的意志。同時,在這個校園社區中,每個成員對環境永續的關懷都不同,各人的專業與興趣也將成為完善彼此生活的養份。正因如此,Talkington尤其堅持共同住宅必須跨世代,涵括校內師生、職員和周圍居民,才能創造性質多樣的整合社區和豐富多元的討論氛圍。未來,也可能提供非共同住宅居民短期進駐體驗。

目前全球生態社區超過2000個,奧克拉荷馬大學的共同住宅是全美極少數坐落於校園者。現階段已由建築系學生設計出初步的社區建物原型,並選定了4處社區基址—兩處分別在郊區與市區、另二處則是改造舊建築和閒置地重建—這個成型中的大學生態社區是環境永續的概念實驗場,鼓勵所有參與者實現自己的創意與興趣,也鼓勵居民從彼此的創意中跨領域學習。


【參考資料】

 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究所 http://creativity.okstate.edu